關於藝術節
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

 宜蘭市是個文化與歷史兼具的都市,冀望於國際活動的舉辦提升城市之多元文化,「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是江聰淵市長2015上任後首創之活動,希望透過音樂搭起和世界各國合作之橋樑,以音樂藝術交流實現宜蘭成為國際文化都會之理想。

  「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提供國際藝術團體和音樂家合作交流的平台。參加之團體除了互相認識外,也都有更進一步之交流,並將這份難得的交流友誼散播至世界其他角落。

  音樂節的兩大宗旨是:一、以音樂搭起世界溝通的橋樑。二、把世界帶進來把台灣帶到全世界。在這兩大核心價值下,我們希望「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的平台能為更多不同國籍之音樂家和藝術團體服務。

  活動由宜蘭當代樂坊擔任企劃與執行單位,廣邀當地音樂家及行政人員合作,希望能提升在地樂團之國際能量,亦培養出專業行政團隊,為宜蘭儲備更多國際活動永續發展所需之人才。

盼望與回首
宜蘭市長江聰淵的照片

  宜蘭市有著深厚的歷史背景與文化,各種民俗、無形文化資產在這沃壤當中誕生。若能藉由藝術活動的擾動,或許可以為文化的發展注入新的血脈,以寬容的生活態度面對各方特色,培育新一代的文化素養,是我們所殷切盼望的。

  「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如今已來到第8年,除了搭建起跨界音樂的創作平台以外,也提供國際音樂人相互交流與共創靈感的機會。宜蘭的藝文並不會畫地自限,透過國際音樂節,不少國家已然藉此看見了這座藝文城市。

  今年,音樂節將在冬山河生態綠舟旁,緊鄰車站、沿著溪流和原野,以火車與樂音的共鳴聲中揭開序幕;也將在東北角的外澳海岸線,以最舒適的氛圍,與龜山島一起吹海風,聽聽浪花與表演團隊的合奏。這次,我們也推出了與宜蘭意象結合、跨領域的創作──歌仔戲與巴洛克樂團合作的演出。《盼望》這個劇目,以龜山島為故事主軸,透過歌仔折子戲與歐洲巴洛克音樂的攜手,譜出東西方文化互容、互融的樂章。

  「文化就是生活」,日常的一切都離不開文化。回首宜蘭市公所這幾年的努力,我們致力於藝文的傳承與拓展,盼望著有朝一日宜蘭能夠成為享譽國際的藝術城市。為了使藝文遍及宜蘭各個角落,音樂節將表演藝術帶進群眾的生活中,並以宜蘭各地的元素,編寫屬於宜蘭的曲目,歌詠這片土地的故事。今年秋天,邀請各位鄉親朋友參與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徜徉於宜蘭最純粹的景色,沉浸於悠揚樂聲所帶來的感動,也期許未來,能夠年復一年地將我們家鄉的聲音,分享至全世界。

宜蘭市長
江聰淵
看見世界.聴見宜蘭
藝術總監李建興的照片

  歷經辛勤的耕耘「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儼然已成為國際音樂家的交流平台,今年我們以「看見世界.聴見宜蘭」為主題,延續創立時「把世界帶進來,把台灣推向國際」的初衷。這個蓄積幾千名藝術家交流的能量,漸漸將宜蘭推向國際首善文化都會邁進,然心靈的成長與環境的優化是歲月涓滴的積累,非一蹴可及,期許藝術的善美能量可以深入生活周遭。

  「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每年都推出新的創作作品,因為我們堅信創作是藝術存續最重要的動力。今年我們再度邀請獲獎無數,且曾擔任總統府音樂會總監的柯智豪先生和宜蘭市榮譽市民西班牙藝術家阿爾道夫,提慕特共同𢹂手合作,創作「宜蘭音樂地圖」將以西班牙藝術家的視角,來詮釋宜蘭十二鄉鎮的風情,這兩個國際級的音樂家,首站的音樂地圖將從宜蘭出發,也象徵宜蘭文化火車頭的意義。另外我們以巴洛克風格的室內樂團來伴奏歌仔戲,除了象徵東西方的經典交會外,更凸顯我們對傳統文化的重視,希望藉由外國朋友熟悉的室內樂音色,將歌仔戲推進國際舞台。

  「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正在為宜蘭音樂寫下歷史新頁,透過音樂搭起和世界合作之橋樑,縱使疫情肆虐我們仍號召更多的音樂家,透過藝術撫慰人們的心靈,讓我們的世界明天更美麗。

藝術總監李建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