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藝術節
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

 宜蘭市是個文化與歷史兼具的都市,冀望於國際活動的舉辦提升城市之多元文化,「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是江聰淵市長2015上任後首創之活動,希望透過音樂搭起和世界各國合作之橋樑,以音樂藝術交流實現宜蘭成為國際文化都會之理想。

  「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採落地接待,提供國際藝術團體和音樂家合作交流的平台。2015和菲律賓國家文化委員會合作,首度創立即獲得熱烈迴響,參加之團體除了互相認識外,都有更進一步之交流,並將這份難得的交流友誼散播至世界其他角落。

  音樂節的兩大宗旨是:一、以音樂搭起世界和平的橋樑。二、把世界帶進來把臺灣帶到全世界。在這兩大核心價值下,我們希望「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的平台能為更多不同國籍之音樂家和藝術團體服務。

  「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由宜蘭當代樂坊擔任企劃與執行單位,廣邀當地音樂家及行政人員合作,希望能提升在地樂團之國際能量,亦培養出專業之行政團隊,為宜蘭儲備更多國際活動永續發展所需之人才。

  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的精神如標誌「銅鑼」一樣,是幸運、力量和起始的象徵;正圓造型有圓滿與融合的意義;宏亮聲響代表無遠弗屆。這千錘百鍊鍛鐵成鋼的精神,正是「台灣精神」、「宜蘭精神」的體現。「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期許透過音樂融合不同的文化,透過交流獲得更多理解與包容,為世界和平做出長遠的貢獻。

攜手共創世代輝煌的歷史
宜蘭市長江聰淵的照片

「2015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成功地為宜蘭推展國際文化活動,向前邁進了一大步,為了深化教育意義,今年的活動更是從329青年節即開始了一系列的帶狀活動,從「彩繪.琴定蘭城」邀請知名歌手許景淳校園巡迴演出、「蘭城之星」六位在地青年音樂家接棒演出、「蘭城國際音樂饗宴」日本、菲律賓、西班牙、伊朗等國際表演團隊宣傳演出,到「彩繪.蘭陽風采」比利時畫家來宜蘭彩繪鋼琴,就是希望這不是曇花一現的事件,而是長遠成長改變的開端。

今年邀請到法國、美國、日本、西班牙、韓國、越南、中國、尼加拉瓜、印尼、菲律賓、泰國等外國團隊參與盛會外,為配合把世界帶進來,把臺灣推出去的活動宗旨,我們更和MIT臺灣精品一心鋼琴合作,以獨特的彩繪鋼琴,彩繪蘭陽印象,藉以將臺灣推向世界,創造藝術界不朽的臺灣奇蹟。

宜蘭被喻為臺灣首善的文化與歷史兼具的都市,遠從清朝時臺灣巡撫沈葆楨既曾讚以「淡蘭文風冠全臺」,如何在這百年的基業上,擘劃更遠大的藝術視野,讓宜蘭市更上層樓,成為國際知名文化都會,是我們這一代市民們共同的課題與重要的願景。

我們正在為這個世代寫歷史,或許我們有不同的信仰和理念,但讓愛鄉土的心團結我們,攜手共創宜蘭另一個輝煌的紀錄,更期許以更高的理想,透過音樂融合不同的文化,透過交流獲得到更多理解與包容,讓世界共同的語言成為創造世界和平的契機。

宜蘭市長江聰淵

音樂搭起世界的橋樑
藝術總監李建興的照片

音樂是世界的共同語言,在現今世界局勢紛亂的世代,不同國籍、不同種族間的互相認識、彼此尊重就更顯得重要,而音樂節以音樂的感染力和感動力,建構世界各國間互相認識的橋樑,這份意義與價值更顯珍貴。

去年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在宜蘭舉辦,圓了當代樂坊多年來的夢想、也是宜蘭成為國際文化都會理想的開端、更是宜蘭人共同的驕傲。我們看到十幾個國家百餘名的音樂家,在此共同生活、共同演出、彼此交流,期間大家更一起到宜蘭古蹟媽祖廟燒香祈福,他們並非放棄自己的信仰,而是互相尊重的展現,甚至大家將這份友誼繼續擴展,互相到其他國家共同演出,充分彰顯音樂節世界平台的價值。

以音樂搭起世界的橋樑和把世界帶進來把臺灣帶到全世界,是音樂節的兩大核心價值,今年我們和臺灣精品MIT的一心鋼琴合作,以雙鋼琴結合歌仔戲演出、邀請比利時畫家創作彩繪鋼琴、以十台彩繪鋼琴和各國樂團共同合奏,這些都是前所未有之創舉,期許為富有多元傳統文化的宜蘭,增添更多元的國際色彩。我們正在為宜蘭寫歷史,希望今日之創作成為明日更上層樓的重要里程碑。

每位音樂家都是重要的心靈建築師,我們期許參與音樂節的音樂家,回到他們的家鄉,建構與傳播互相尊重的訊息,透過音樂的力量解除其國界和語言的藩籬,為人類穩定生活的精神需求做出貢獻。

藝術總監李建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