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藝術節
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

 宜蘭市是個文化與歷史兼具的都市,冀望於國際活動的舉辦提升城市之多元文化,「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是江聰淵市長2015上任後首創之活動,希望透過音樂搭起和世界各國合作之橋樑,以音樂藝術交流實現宜蘭成為國際文化都會之理想。

  「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採落地接待,提供國際藝術團體和音樂家合作交流的平台。2015和菲律賓國家文化委員會合作,首度創立即獲得熱烈迴響,參加之團體除了互相認識外,都有更進一步之交流,並將這份難得的交流友誼散播至世界其他角落。

  音樂節的兩大宗旨是:一、以音樂搭起世界和平的橋樑。二、把世界帶進來把台灣帶到全世界。在這兩大核心價值下,我們希望「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的平台能為更多不同國籍之音樂家和藝術團體服務。

  「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由宜蘭當代樂坊擔任企劃與執行單位,廣邀當地音樂家及行政人員合作,希望能提升在地樂團之國際能量,亦培養出專業之行政團隊,為宜蘭儲備更多國際活動永續發展所需之人才。

  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的精神如標誌「銅鑼」一樣,是幸運、力量和起始的象徵;正圓造型有圓滿與融合的意義;宏亮聲響代表無遠弗屆。這千錘百鍊鍛鐵成鋼的精神,正是「台灣精神」、「宜蘭精神」的體現。「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期許透過音樂融合不同的文化,透過交流獲得更多理解與包容,為世界和平做出長遠的貢獻。

世界村時代 築夢新蘭陽
宜蘭市長江聰淵的照片

「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邁入第三年了。

自上任以來,藝文活動一直是市政推動的重點,除豐富城市生活的多元、建構親善親子的環境外,更期待能為宜居城市開創嶄新的活動面向。歷經兩年的辦理,超過21個國家、50個國內外表演團體、數百名演奏家的參與,活動已成蘭陽平原的年度盛事,吸引無數愛好者齊聚,共度美麗樂章寫下的夜晚。

透過這活動,也開啟更多城市的國際交流。活動期間的下鄉入校,把藝文資源散佈到蘭陽平原的更多角落,體現「把全世界帶進台灣、把宜蘭帶到全世界」的初衷;也因此,我們得以重啟與美國姊妹市-馬德拉市和黎霧市的互訪、拜訪菲律賓文化部、韓國國際青商會聯誼、促成蘭陽女中與美國北谷高中締結姊妹校等,讓無國界的文化力量,把宜蘭推向嶄新的國際舞台。

今年,我們延續同樣理念,邀請到來自阿根廷、中國、法國、印尼、伊朗、日本、菲律賓、葡萄牙、西班牙、泰國、越南等外國團隊前來參與盛會,更邀請瑞士籍的知名指揮家密吉爾.羅徹特共襄盛舉,感念他曾在宜蘭貢獻的六年歲月,及返回瑞士後,屢屢為台灣發聲宣傳的支持。相信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演出團隊,不僅能夠帶給我們豐富的文化饗宴,更能夠在這樣的交流中,點燃蘭陽平原上的藝術火花,帶給你我每一次的感動與美好夜晚。

宜蘭市長
音樂節主席
江聰淵
跨越藩籬促進祥和世界
藝術總監李建興的照片

島國台灣有其獨特歷史背景與地理位置,故積極參與國際社會是不可避免的宿命與職責,而音樂跨越語言藩籬的特性,正是搭起國際社會共同交流與合作最好的載體與媒介,「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淵然而生,提供各國音樂家合作與互相學習的平台,讓理解與尊重的精神,促進祥和世界,也藉此為台灣開啟難得的國際能見度,拓展宜蘭更寬廣的國際視野與空間。

國際音樂節除了音樂分享外,更多的是合作與交流創新,所以在閉幕音樂會我們將各國音樂家組合起來,組成國際聯合大樂團,來自世界各國的樂器不管音律為何,將其融合在一起共同演奏。今年更特別邀請瑞士知名指揮密吉爾.羅徹特擔任指揮,演奏他為宜蘭創作之「蘭陽頌」、「歡樂之夜」,和他為閉幕創作「牽手寰宇.歌頌新世界」,此曲以各國民謠組成,將為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開幕終曲蘭陽戲劇團演出的「扮仙祈福」也從傳統的形式出發,去年首創以雙鋼琴伴奏形式演出,今年我們將邀請法國薩克斯風四重奏以嶄新面貌和歌仔戲合作,展開傳統與現代,東方和西方共同交流的世界首演。

城市因為藝術而偉大,「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除了擴展國際視野、搭建國際文化交流平台外,更擦亮宜蘭的世界村首善文化都會招牌。

藝術總監李建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