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藝術節
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

 宜蘭市是個文化與歷史兼具的都市,冀望於國際活動的舉辦提升城市之多元文化,「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是江聰淵市長2015上任後首創之活動,希望透過音樂搭起和世界各國合作之橋樑,以音樂藝術交流實現宜蘭成為國際文化都會之理想。

  「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採落地接待,提供國際藝術團體和音樂家合作交流的平台。2015和菲律賓國家文化委員會合作,首度創立即獲得熱烈迴響,參加之團體除了互相認識外,都有更進一步之交流,並將這份難得的交流友誼散播至世界其他角落。

  音樂節的兩大宗旨是:一、以音樂搭起世界和平的橋樑。二、把世界帶進來把台灣帶到全世界。在這兩大核心價值下,我們希望「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的平台能為更多不同國籍之音樂家和藝術團體服務。

  「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由宜蘭當代樂坊擔任企劃與執行單位,廣邀當地音樂家及行政人員合作,希望能提升在地樂團之國際能量,亦培養出專業之行政團隊,為宜蘭儲備更多國際活動永續發展所需之人才。

  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的精神如標誌「銅鑼」一樣,是幸運、力量和起始的象徵;正圓造型有圓滿與融合的意義;宏亮聲響代表無遠弗屆。這千錘百鍊鍛鐵成鋼的精神,正是「台灣精神」、「宜蘭精神」的體現。「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期許透過音樂融合不同的文化,透過交流獲得更多理解與包容,為世界和平做出長遠的貢獻。

藝文交流接國際 音符跳動樂蘭城
宜蘭市長江聰淵的照片

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的舉辦已邁入第四年,來自世界各地的表演團隊,在歷屆的舞台上帶給市民朋友極具各國文化特色的表演;每年初秋時分,觀眾朋友們一同沈浸在各國獨特而豐富的文化底蘊中,藉由音樂節期間的各種活動互相激盪,不只提供市民多元的藝文體驗,也為蘭城譜出了動人樂章。

猶記得今年(2018)年初,第一屆國際藝術主席聯合會共同發表「建構藝文團體與國際媒合的平台」、「為世界提供自由的藝術創作與合作交流平台」宣言的同時,也宣告第四屆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將帶給與會民眾更多元豐富的音樂饗宴。為此,我們邀集了來自義大利、韓國、西班牙、紐西蘭、菲律賓、烏干達、中國、日本、越南、馬來西亞、泰國等11個國家的外國團隊,以及8個台灣團體,超過260位的藝術家,共同參與這場國際級的藝術交流活動,希望透過他們的共襄盛舉,讓大家一同體驗奏鳴著動人音符的蘭城生活。

此外,今年的活動邀請到知名導演徐灝翔擔任活動演出的規劃統籌,以及統籌世大運燈光舞台的黃申全先生進行設計,讓本屆活動層次往上提升,更特別結合「丟丟噹種子音樂會」、「丟丟銅黃昏音樂會」及「2018宜蘭縣酒節」,安排演出團隊在丟丟噹森林廣場、宜蘭運動公園火車頭及宜蘭酒廠等知名景點進行戶外演出,如此別出心裁的安排,想必能讓今年的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更加精彩可期。

經過幾年來的耕耘,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已成為蘭陽平原藝文界的指標性活動,感謝幕後團隊的籌劃,誠摯邀請市民朋友前來參與,透過國際的、多元的、豐富的藝文浸潤,共同享受宜蘭在地生活的美好。

宜蘭市長
音樂節主席
江聰淵
國際藝文活動建構宜蘭人共同的驕傲
藝術總監李建興的照片

「藝術與文化」是文明都會的桂冠,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歷經淬鍊,已成為宜蘭之指標性活動,更拉近我們與世界之距離,一連串的國際交流、演出與聯合展演,激化創意也建構文化認同的共識,更凝聚了宜蘭人的共同驕傲。

幾年來我們用不同的創意建構國際音樂節,從和菲律賓隆塔莉亞藝術節合作、與MIT彩繪鋼琴合作創作雙鋼琴與歌仔、邀請法國薩克斯風四重奏伴奏「扮仙」到今年以跨感官結合,讓音樂會與咖啡相結合,在您聆賞音樂會同時亦體驗醇香的咖啡,讓視覺、聽覺、嗅覺與味覺同時獲得紓解。

為了更上層樓,今年我們更舉辦國際藝術主席會議,來自各國的藝術主席除了分享各國舉辦藝文活動經驗外,更集結共同的力量組織「藝術讓世界更美好」計畫,今年八月也在市長江聰淵與各界支持下,成功地在印尼辦理國際社會服務,成立音樂教室及英文教室,用藝術翻轉生命,讓台灣在世界不缺席。

今年藝術節連結起讓世界更美好計畫,也用藝術推動市民全面升級的藝文生活環境,拓展廣闊的國際視野,凝聚市民同胞共識,用藝術與文化建構宜蘭新價值。朋友們大家準備好了嗎?丟丟銅國際音樂節,邀請您來宜蘭,享受優質「藝術生活」。

藝術總監李建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