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藝術節
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

 宜蘭市是個文化與歷史兼具的都市,冀望於國際活動的舉辦提升城市之多元文化,「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是江聰淵市長2015上任後首創之活動,希望透過音樂搭起和世界各國合作之橋樑,以音樂藝術交流實現宜蘭成為國際文化都會之理想。

  「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是一個提供國際藝術團體和音樂家合作交流的平台。參加之團體除了互相認識外,也都有更進一步之交流,並將這份難得的交流友誼散播至世界其他角落。

  音樂節的兩大宗旨是:一、以音樂搭起世界溝通的橋樑。二、把世界帶進來把台灣帶到全世界。在這兩大核心價值下,我們希望「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的平台能為更多不同國籍之音樂家和藝術團體服務。

  活動由宜蘭當代樂坊擔任企劃與執行單位,廣邀當地音樂家及行政人員合作,希望能提升在地樂團之國際能量,亦培養出專業行政團隊,為宜蘭儲備更多國際活動永續發展所需之人才。

  期許透過音樂融合不同的文化,透過交流獲得更多理解與包容,為世界和平做出長遠的貢獻。

用藝術與愛轉動世界
宜蘭市長江聰淵的照片

  「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自2015 年舉辦以來,累積了共25 個國家、近千名的藝術家們參與,已是臺灣重要的國際性藝術交流平台。在2018 年舉辦的「宜蘭國際藝術主席聯合會」中,邀請到八個國家11 位世界代表與會,成功地為宜 蘭的國際行銷跨出了重要的一步,會議中並成立了『藝術讓世界更美好』的計畫,促成印尼偏鄉教育的落實,建立國際社會服務的平台,讓世界看見臺灣認識宜蘭。

  今年新冠病毒對世界造成了重大的影響;為了藝術之永續性、地方藝文活動的活絡,聰淵堅持『2020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不能停辦,雖然外國的音樂家無法前來臺灣,今年特別邀請常住在臺灣的八個外國表演團隊,以及在地的八個表演團隊一起延續音樂節的宗旨,除了於演藝廳展演外,並安排於安養中心等慈善單位演出;希望持續透過藝術,互相傳達愛與關懷的訊息。

  藝術與愛是最能撫慰人心的力量,因為疫情嚴重,不僅國際交流因此停滯,在臺灣的外國藝術家也因無法返國,心繫著遠方的家園。透過今年的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讓藝術家用音樂、藝術把心情傳達給遠方的家人及朋友,以臺灣關懷世界的角度出發,歡迎鄉親們參與今年『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的活動,一起用藝術與愛轉動世界。

宜蘭市長
江聰淵
從多元世界洞見傳統藝術的勃勃生機
藝術總監李建興的照片

  六年前「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以音樂家是心靈的建築師為題,揭開序幕,成功地建構平和的音樂新天地。今年雖然疫情之阻隔,但網路無藩籬,音樂無國界,讓我們更緊密連結在一起。今年我們以「藝術與愛轉動世界」為主題,讓世界看見臺灣,更感受到來自宜蘭的國際關懷與溫暖。

  此次我們邀請長住臺灣的外國團隊參與盛會,透過各國多元的展現,提供各國音樂家合作與互相學習的平台;這樣多元的觸發,提供我們對傳統藝術核心的省視,更從世界多元文化中洞見傳統藝術的勃勃生機。

  為了展現音樂節的影響力,今年最後終曲將以「跟著丟丟銅環遊世界」為題創作歌曲,將這幾年來參加音樂節的國家民謠,透過丟丟銅串聯起來,並用影像呈現整體回顧與展望,凸顯國際音樂節多元文化融合的價值,與宜蘭為國際交流平台之努力和貢獻。

  文化首要即是對自我核心的認識與認同,然透過國際多元之交流,反顧我們的文化核心與價值,並在國際社會中貢獻我們獨特的文化藝術,讓世界因為臺灣而更多采多姿。國際音樂節用藝術與愛,建構新的價值觀,敬邀所有鄉親共同用藝術與愛關懷世界,讓世界看見新的臺灣神話,TAIWAN IS HELPING。

藝術總監李建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