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介紹
台灣 漢陽北管劇團

 

『漢陽歌劇團』為宜蘭最具代表性的優秀傳統劇團,1988年成立於羅東。榮譽團長-莊進才老師精通文武場,曾獲得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第八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宜蘭縣第四屆『文化獎』及今年第19屆『國家文藝獎』…等重要獎項。

漢陽北管劇團,曾多次獲文建會邀演參加各種藝術季、文藝季,並於全省巡迴,七十八年更躍登國家劇院獻演本地歌仔戲「山伯英台」,得到極高評價。「漢陽北管劇團」更於九十至九十八年連續獲宜蘭縣傑出演藝團隊,九十八年「文化資產保存法」獲公告登錄「北管戲曲/漢陽北管劇團」為宜蘭縣「無形文化資產」,並榮獲國家文化部「第一屆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暨保存團體」、第二屆「重要傳統藝術保存團隊」榮銜。

「漢陽北管劇團」為目前全國唯一的職業北管劇團,秉持「日演北管、夜演歌仔」的演出形式,讓北管戲曲持續於民間保存並展現動人的亂彈風貌。今年83歲的莊進才老師是跨界北管和歌仔戲的全能藝師,今年更榮獲第19屆『國家文藝獎』的殊榮。目前由其學生-陳玉環接任團長職務,接棒北管薪傳工作之推動,積極培育北管新秀,期望為社會保留一份珍貴的傳統戲曲文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