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介紹
台灣 蘭陽戲劇團

 

宜蘭縣蘭陽戲劇團成立於1992年,為游院長錫堃在縣長任內推動文化立縣政策,最重要的具體成果之一,是國內唯一公立歌仔戲劇團,在台灣戲劇史上,蘭陽戲劇團的成立代表著特殊的歷史意義。

劇團成立至今,共傳承北管戲、本地歌仔及傳統歌仔戲;1994年推出的年度大戲「錯配姻緣」不僅獲得極高評價,更在台北市戲劇季中擔任壓軸演出,並創下以最短團齡擔任壓軸演出的歷史記錄。1995年赴新加坡演出、1996年赴紐約及哥斯大黎加演出、1997年應「台加文化協會」之邀,赴加拿大參加「台灣文化節」演出,獲得極高的讚譽;1997年以「西秦王爺與田都元帥有約」及「七字調七十二變」專題音樂形式登上國家音樂廳,不僅展現了劇團後場樂師豐厚的音樂實力,也創下首次以歌仔戲曲調為專題的形式,登上國家級表演殿堂的記錄、2002年受邀赴美加等地十一個地區演出、2004年再度受邀代表台灣赴加拿大參加「世界一家親」、「台灣文化節─時尚台灣」國際文化藝術表演交流,將傳統歌仔戲藝術傳播至海外各地,成為海外僑胞矚目之台灣文化藝術典型代表。

劇團秉持保存傳統、研究創新的理念;亦同時朝從形式上尋找突破,從內容上契合現代潮流去努力;從抽象的理念來說,我們將呈現這個時代的歌仔戲新風貌,廣泛爭取知識份子的肯定,和年輕的觀眾。具體來說,我們將朝一齣戲、一套音樂、一套服裝、一套舞台設計和燈光,在劇本上注重情節深刻呈現,講究整體的藝術表現。我們注重創作,但不離傳統。這就是我們的目標。在各界的努力與支持下,劇團期待傳統戲曲藝術在面臨轉型的台灣社會中,能再次發芽、茁壯,並在現今的國際舞臺上,展現出台灣文化精緻、本土特色及親切的表演藝術風貌。